2013年9月9日

有魚產品開發設計創作:燈具2盞




藝術家:康雅筑

概念發想:
以搖籃到搖籃,資源再生的概念,透過淨灘,即撿拾海邊垃圾的方式,轉化大自然裡無法消逝的人為垃圾,因為大海與時間的磨蝕,所形塑出的質感與造型,成為可被再利用的寶藏。而作品中所使用的材料均為海邊容易取得的媒材,當燈具多量的產製也意味著海岸垃圾的淨減,達到環境平衡的意義。



作品一    深海之光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尺寸:35x35x45 cm
材質:海邊撿拾的浮球與玻璃、銅線、燈組
售價:50,000 元

概念:以深海魚俱備發光體的概念,將海邊撿拾的浮球鑽洞,透過大小不一的洞來連結出燈籠魚的輪廓圖案,當燈具發光時由洞散發出的光點射映在天花板上,產生魚在空間裡悠游的意象。而海邊撿拾的碎玻璃,因為海水與沙石的磨蝕,形成意涵著時間痕跡的古老玻璃,在光源下晶瑩剔透,就像是大海孕育的水晶石,與深海底下的世界產生一種神祕與靈性的連結。



作品二    鳥胃之骸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尺寸:60x55x36 cm
材質:海邊撿拾的浮球與塑膠垃圾、漂流木、螺絲釘、燈組
售價:50,000 元

概念:人類製造的垃圾,已在太平洋的中途島造成大量鳥類誤時塑膠而死亡,大自然默默的成為人造的墳場。海岸邊的漂流木就像是樹木的骸骨,將它們組構成鳥的骨骼,結合浮球圓的形體構成身體與胃的意象,讓身體內裝載海邊撿拾的垃圾,如浮標、打火機、塑膠瓶蓋、拖鞋、魚網、保力龍等,述說這悲傷的故事。當燈具點起時就像是燃燒殆盡的餘火,而這些恆久的塑膠垃圾,亦轉化成極具色彩的積木,拼組出消逝與永恆、自然與工業的對立與美感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