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4日

一件作品的發生


文、攝影/張永薇


看著這些河豚(刺鮭)的刺,力之說,她沒有什麼想法或論述,就是覺得這樣的東西好美好美,打從心底興起了這樣的創作念頭:收集無數的河豚刺,讓它們成為一件作品,說不定就能成為未來osaw有魚的概念產品的原型呢。



















這大抵就是美發生當下最單純的狀態了:一些自過去留下來的吉光片羽,一個尚在未來的空間,然後,一個讓一切發生的巫者。

仔細觀察單獨一枚河豚刺,那完美交叉的十字間彷彿雕塑出來的肉身肌理,加上成為食物而殘留下的犧牲聯想,使得它別具一種宗教感。從收集餐桌上的刺骨、逐一刷去殘留的魚肉,直到完全清洗,成為一枚潔淨的刺,這神聖的過程並不容易,無數的刺更要花上大把時間。



















接著,力之開始尋找連結起魚刺的媒材,終於在漁人的夜釣工具中,找到了夜光珠。這些夜光珠串起一個又一個受難的耶穌,繁殖出一種無以名狀的力量。而夜裡又是另一種奇幻華麗的風景,港口的深夜沒有光害,關上日光燈後也只能僅僅發光三分鐘的珠光包覆映照著刺,透露出某些來自海洋的祕密,關於生命的祕密。



















這就是那些河豚刺從海洋到餐桌,從淨身到重生,未完成且正在發生的故事。故事的舞台,是一雙藝術家的雙手,雙眼,與心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